天氣那麼冷,要吃什麼來溫暖凍僵的身體呢?我想到孩提時外婆做的麻油雞飯。

DSC00017.JPG 

小時候住在南投山村裏,每年只有在寒暑假才能和媽媽拖著大行李坐一天的火車,長途跋涉地回到高雄的外婆家。外婆家有好多人,舅舅、阿姨們、還有一堆表兄弟姐妹...可以逛百貨公司、吃夜市小吃、大書局大商場...親友們總是愛憐的看著我們幾個"山裏回來的小蘿蔔頭",深怕我們住在深山裏沒吃飽喝足,所以對我們姐弟四人總是呵護倍至、有求必應,在幼年時期,我的確相信慈愛的外公外婆就是聖誕老公公和婆婆的化身。

過年前後,外婆會開始做風雞、麻油雞、豬腳...我喜歡她煮麻油雞飯(外婆稱之"米糕"),煮好掀開蓋子時氳然飄出的麻油香讓我有好幸福的感覺。外婆會笑咪咪的夾塊雞腿給長得最瘦小的我,看著我開心的吃完。

材料:

仿土雞一隻切小方塊(不愛骨頭可用去骨雞腿切塊取代)

長糯米一斤

老薑一塊

上好黑麻油1/2杯

米酒適量

DSC00001.JPG 

 

我的做法

老薑切片,倒入黑麻油用很小的火慢慢煸到透,呈金黃色。

DSC00004.JPG DSC00007.JPG

轉中大火下雞肉爆炒到肉色轉白,鍋邊嗆米酒煮到滾。

DSC00008.JPG 

把糯米洗淨,下鍋拌炒,吸飽汁液,試一下味道酌量放鹽。

DSC00011.JPG 

放入內鍋,加水或酒至和米一樣高。

DSC00012.JPG 

電鍋外鍋放三杯水煮熟,跳起來時請攪拌一下以免米心不熟。再悶個十分鐘就可以盛盤了。

DSC00013.JPG 

若想吃Q硬一點的就水少放,反之則多放半杯到一杯。我個人覺得入電鍋前米粒再泡一下,雞汁的味道比較能浸入米粒中,會更有味道。

 

麻油雞飯很香,但糯米不好消化,小心別吃太猛吃太多以免積食了!若能配點酸甜泡菜可能更爽口。

祝大家都有個暖烘烘的冬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