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28.JPG 

元旦假期,香港朋友小蜜蜂帶著帥哥兒子逸天來訪。

細心的小蜜蜂知我好吃,特地送我一本鳯城菜譜,介紹已經漸漸失傳的廣東順德古法菜系。看著食譜中介紹的細緻飲食,以及師傅不求營利只求將食物精髓表現到極緻的精神,令人動容。書中提到很多菜看似平凡,其實易學難精,能成經典的秘訣就在於兩個字--精細,刀功要精、心思要細。而文化和傳統,就是在食不厭精、一絲不苟的精神中傳承下來的吧?還好去年在香港早己吃過北角渣華道"鳯城酒家"的順德菜,不然看著食譜,口水一定流了滿地!

薑汁撞奶也是順德名點,此地產水牛,當地人用水牛奶製成雙皮燉奶、炒鮮奶、脆皮奶..等等點心菜色,在香港的甜品店裏一碗薑汁奶便要台幣八九十元以上,而這次小蜜蜂趁著在我家作客,把這道著名的廣式點心傳授給我。

薑汁撞奶的原料非常單純,利用薑裏特有的元素使牛奶中的蛋白質固化,只要一點點時間,一碗柔嫩細緻又滋補的冬日聖品呈現眼前,一匙匙的純白凝脂舀入口中立即融化於無形,但卻在腹肚裏化為一團小小火種,吃了馬上全身溫暖不怕寒流來勢洶洶。

 

材料:

老薑薑汁

全脂鮮奶

以上三項比例約為薑汁一大匙:糖一大匙略減:全脂牛奶一杯(量杯)

 

 

小蜜蜂老師教我的做法:

1.老薑磨成泥,濾渣取汁備用。

2.全脂牛奶放入適量的糖加熱到75度左右,不可煮沸也不可太涼,太燙乳水分離、太涼不會凝結。若無溫度計,則仔細看顧牛奶表面充滿水蒸氣和小氣泡的程度。

DSC00030.JPG 

 

3.把一大匙薑汁先放入碗內,薑汁會有白色的澱粉沈澱,一定要攪拌均勻,攪勻後立刻把牛奶從高處一傾而下沖入碗中,靜置五分鐘不可攪拌晃動。(這個步驟很像做豆花)我覺得廣東人取這個"撞"字非常傳神。

DSC00032.JPG 

 

4.要試試成功與否,放個湯匙上去,撐得住、不下沈就是成功!!太棒了~

DSC00043.JPG 

5.非常柔嫩、入口即融,甜滋滋、暖乎乎,吃了腹肚好像藏了一個小火爐!

DSC00048.JPG

是哪隻小肥貓趁我拍照伸出粉紅色的舌頭偷舔香甜的點心?好可怕~

DSC00045.JPG

做成功的薑汁撞奶薑汁會和奶味融合,味道變得柔和不辛辣,小朋友也能吃。我女兒還發明加上巧克力豆和巧克力粉,更加香甜可口。可惜這個好吃甜點一動就出水、涼了會發苦,小蜜蜂說在香港都是現點現做現吃,無法外帶,堪稱是一款嬌貴的甜品。

既然只能現吃現做,就無法一次做太多放著。我試著用玻璃量杯一杯的牛奶和等比例的糖,放進微波爐裏加熱到約75度,再按照以上的做法傾入薑汁中,也成功的做出一人份的薑汁撞奶,太好了!只好準備好薑汁,就可以現做現吃,只做一杯也不麻煩喔!

DSC00040.JPG DSC00050.JPG

記得...傾入牛奶前薑汁一定要用湯匙攪拌均勻、不可讓薑汁內的白色粉狀物沈澱,再加上溫度控制,在家也可以隨時吃到好吃的薑汁撞奶!!

謹以此篇送給住在日本的MOON,謝謝她常寫美麗又感性的文章飽我的眼福。願我的解說能讓她自己做出溫暖的點心,才不會在冷冰冰的電腦桌前凍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