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63.jpg  

(2011.08.12風雨中的阿姆斯特丹)

這兩天台北秋雨綿綿,雖然外頭又潮又涼,但身為主婦總要努力讓家裏溫暖乾燥,營造一個安樂窩。夜裏十一點,正要催女兒睡覺,忽然發現~~女兒床上一灘濕!再抬頭,天啊,一滴滴水珠從天花板漏下來!這下子腎上腺素猛然飆高,搬床、換床單棉被、打掃擦拭、安置孩子、通知樓上鄰居。。。又是一個不得安寧的夜。

老舊的公寓,雖然結構堅固舒適,但公共管線總有一些毛病,這回是頂樓管道間積水又長樹,水沿著管道間滲下來了。找工人、探查工地、來來回回和鄰居商量辦法,我愁容滿面。因為接下來不但是個大工程,而且得等天晴了才能施工,到時裝潢、木作、天花板可能都已經變型霉爛。。。老爺忍不住了,他說我可能太久沒上班,這一點點小事怎麼就仿佛世界末日失去了笑容?(啐~忙得焦頭爛額的可是我啊!)不過想想也是,漏得再厲害、損壞再大,都盡力了,既不能阻止老天下雨、也不能自己修,能做的只有努力過正常日子!

就來做一個心儀己久、傳說中非常特別的吐司吧!空檔再做飯做家事,忙一點會忘了那滴滴答答的水聲~

DSC09855.jpg  

日本麒麟酒廠出的優格種,柔順的乳酸味,帶著莓類的果香。應是苗林行所代理,好友饋贈、愛心無價!為此特地買了山茶花特高筋吐司粉,平時可捨不得買那麼高級的粉!攪打時麵團散發出類似優格牛奶糖般的甜香,很讓人陶醉。配方參考學習生活的腳印

 DSC09864.jpg  

尚未建立使用高級麵粉的習慣,加上水份特高,攪打時間很久,溫度也超過了,真傷腦筋!麵團很濕,我努力讓它不黏手。大哥特別提到,若是麵團力道不足就要翻麵,不過操作時才發現,怎麼知道什麼是不足啊?!太抽象了,沒辦法只能硬著頭皮做,這是翻麵後。

雖然酵母不多,但膨脹得很好,麵團又白又胖,基發之後不濕黏了!而麵團的手感,還真是跟國產麵粉不太一樣。

DSC09866.jpg  

直接法的吐司就是這麼活跳跳、鼓膨膨!稍微滾圓就好,讓它發發發~

這個麵團,很明顯能感覺到中間與角落發酵彈力的不同,中間很強很有力,四週則柔軟很多。

 

DSC09872.jpg  DSC09874.jpg  

24兩吐司模,依配方指示310克分成三大團,這又是我沒有做過的模式,以前習慣是分五團入模。我總在等待麵團發酵時順便煮飯熬湯,利用菜飯的氤氳之氣,在天涼時幫助麵團長大,不過今天太快了,30分鐘就發到七分滿!

DSC09882.jpg  

50分入爐,我的烤箱只能到220度左右,面對這個配方的高烤溫還真有點忐忑不安,烤的時間是45分鐘。

DSC09897.jpg  

離滿膜還差那麼一點。下火有些太強,上火則明顯不足,烤箱溫度要再調整。

 DSC09890.jpg  

這條有大氣泡,烤完皮皺皺的,嗚~~不過大哥說過,試用新粉,總要貢獻個二大袋麵粉才能跟它交情好一點吧!

DSC09902.jpg    

趁熱剝開、查看組織。很Q很有彈性。我做出來是有咬勁不是全然鬆軟的,不知有沒有攪打過了頭?

DSC09894.jpg

咀嚼時微鹹中帶著好麵粉的甘甜及優格種的果香味,忍不住吃了一大塊! 明天優格種的香氣才會更濃吧!

 

DSC09907.jpg 

以上就是優格種吐司的試做報告。太久沒做,真的很生疏!連桿捲都做不好了! 

看到我忙著在漏水的地方舖腳踏墊及大毛巾接水吸水,小女說: 媽咪,你好像在幫小狗做溫暖的窩......

 

希望雨快停、水快止,我才不用忙上加忙啊!

 

 

 

 

 

arrow
arrow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