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40

最近做了幾次辮子麵包。一次是為了大學同學珍珍,她喜歡樸素無餡料的麵包,還要能夠剝著吃不沾手。又做了一次,是送給朋友當做登山口糧,好拿好吃而且能放常溫不壞,辮子麵包又雀屏中選。

SNB15832

這種麵包在歐洲很常見,上圖就是在瑞士琉森的農夫市集拍的,堆積如山的辮子麵包任人取拿。買了一個,吃起來不怎麼細緻,我想切片沾濃湯配沙拉是還可以。

IMG_0007  

我有辮子情結。五六O年代的鄉下,只有嬌嬌女才有幸綁著小辮子、繫著美麗的粉緞帶,走路時蝴蝶結隨著步伐一跳一跳的飛揚。而我身為四個孩子的長女,母親操持家務、照顧年幼的弟弟妹妹都來不及了,怎麼有空幫我編辮子啊!我的童年都是在醜醜的男孩頭中度過的。(還是要硬凹那是俏麗的赫本頭?)於是乎,當我有了女兒,馬上燃起了雄心壯志,一定要把她們打扮成美麗的小公主!但是這個願望延宕了很久才實現喔,因為....女兒只有頂上一撮胎毛,盼到三歲才開始長出一點柔細的髪絲可以讓我大綁特綁!哈哈哈!

二個女兒從小就蓄著長髮,有時綁著公主頭、有時編著複雜的麻花辮,甚至是精緻復古的歐式宮廷仕女頭,都是早晨當女兒們慢吞吞吃著早餐時,為娘的像個忙碌的丫嬛為她們精心打造的。我喜歡她們每天清清爽爽、漂漂亮亮的出門,不過....回家時都是變形走樣居多啦!有時辮稍還滴著汗水^^!小孩嘛,總是貪玩的。從三歲直到小學畢業,真是一段不算短的歲月!不知道這二位已經步入青春期的小姑娘,還記不記得每天清晨這段親密的共處時光?

IMG_0176

髮辮都那麼愛編了,辮子麵包當然也愛囉!四辮及六辮的造型我覺得最美,編得不亦樂乎。我用周老師的食譜,配方上是30克一辮,我偷懶用45克,這樣每500克的粉約可做六辮及四辮各二條(周老師網誌上有各種辮子的造型照片,很美喔),剛好可放半版一盤。雖然這款麵包看來無料,不過成份有蛋,所以吃起來頗為香Q順口,底部也很酥脆,樸素而耐吃。剝著一條一條吃,還真是香呢~

IMG_0024  

這是加了打碎燕麥粒的麵團。燕麥是用調理機打碎的,看起來粗糙,不過烤完其實吃不出來。

IMG_0004  

原料一樣是我愛的簡單成份,紅糖顆粒較粗,所以我會在前一天先和稱好的水融解後放進冰箱。

IMG_0039  

做成簡單的橄欖形,沒有塗蛋汁加上沒有陽光(這可惡的死天氣),所以顏色不怎麼亮麗。 我家老爺總是嘲笑我做的麵包沒什麼新意也不華麗,部落格文章也乏善可陳,不過是自家吃的,樸素一點無妨。 

IMG_0096

中間捲進一點蒸熟的蕃薯及自己蜜的紅豆,也吃得出紅糖的香氣,高纖又健康喔!加了燕麥片,多了嚼勁。IMG_0034  

今天剛好是三八婦女節,趁機祝每一位女孩、太太、媽媽們,充滿活力、永遠青春!

 

 

 

      

arrow
arrow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