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376.jpg

2009年初春,踏進萬華康定路的陽光宣言烘焙坊上了生平第一堂麵包課

這一堂課,除了讓我學會做麵包,

也在我平淡的主婦生活激起漣漪...

架部落格寫網誌、認識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有交集的朋友....都從這裏開始。

 

在課堂上初識小蜜蜂~一位嬌小文靜、有雙澄靜大眼的香港姑娘

雖然年紀背景如此不同,但慢慢的我們無話不談、情同姐妹

在她的"薰陶"之下,港式料理慢慢在我家出現

蘿蔔糕、薑汁撞奶、蓮藕排骨煲湯、花膠魚肚......

DSC00900.jpg 

 

我非常鍾愛、著迷於港式湯水,在香港時小蜜蜂也就投我所好、大逛此類店家

你不覺得?光看"玉竹淮杞煲花膠""夏枯草煲明目魚"....就覺得清潤滋養

再看到"沙參玉竹煲海龍海馬""川貝鱷魚肉燉鷓鴣"更充滿想像力,好樂!

再看一個:袪濕鮮土伏苓淮山甘栗瑤柱西施骨湯!

好長好長的湯名,這是我當天喝的湯喔!

不過我沒有皮膚或小便的問題啦只是好奇嚐鮮~^^

DSC00899.jpg

(以上為香港煲湯專賣店的菜單,珍藏至今,回味無窮)

港式湯水溫潤甘美、飽含膠質,

各種食材經過細火慢燉交織出深沈複雜但協調的滋味

小蜜蜂說,廣東人只要是背脊朝天的東西都可以入菜,想想還真是如此!

港人的養生之道在於按照節令與體質,調節食材、進補湯水

達到調養腑臟、防病養生的目的。

雖然食材看來複雜,但做法其實都很簡單,唯需時間與愛心而己~

 

<茶樹菇玉米煲尾龍骨>

茶樹菇二兩

玉米二條

尾龍骨半斤

紅蘿蔔一條

茶樹菇泡水洗淨,尾龍骨燙去血水,

玉米紅蘿蔔切塊放入砂鍋慢火燉二~三小時即可

功效:

茶樹菇:補肝脾腎、益氣和胃、降脂降壓

玉米:益腎、和中、解毒

以上食譜沿用自:中醫日誌--滋補湯飲

(張群湘博士,香港萬里機構出版)

 

乾燥的茶樹菇不如香菇有香氣,反而有點"臭浦味"

但煮好之後的湯大受歡迎,一大鍋湯水一天就見底了~

 

DSC01998.jpg

接下來這個湯就沒學問了

是我的家常湯品

<牛腱心蔬菜湯>

牛小腱心二條

洋蔥二個

紅蘿蔔、蕃茄、高麗菜...隨意

薑片數枚

 

小腱心川燙去血水切大塊、洋蔥切絲炒到黃褐色

與其它材料(高麗菜除外)細火慢燉二小時,放入青菜再煮一下

略放一點點鹽調味即可

因有大量蔬菜,湯品非常鮮甜,

小腱心少油多膠質而且QQ的富有口感,非常適合給成長發育中的孩子!

 

而跟據最近聽莊雅惠中醫師演講的資料

以上湯品所用材料均為溫和或清潤的性質 

可以不論季節均可天天飲用,滋養身體輕身延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