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302.jpg 

每次上網發文,總覺得有些臉紅心虛

就只上過四堂麵包課,也敢大搖大擺的發表

還常自我感覺良好的說好吃~

好久沒上課,上週經由妃娟介紹,到三重家藝見見世面去。

授課的是小胖老師,誠懇又詳細,雖然家藝的課不能親自操作麵團

不過還是有不少收穫。 

上課忘了帶相機,分到的一小片吐司也吃掉了,

趁著記憶猶新做一次,否則過不久肯定全忘光。(我真是好學生)

DSC05269.jpg

配方裏的中種有加了五顆蛋(圖左),攪打時有一陣濃濃的蛋味

說實話我有點怕這種腥味,不太習慣(單純的麵香比較迷人)

發酵後的中種蛋腥味雖然不見,但也沒有平日麵種的小麥甜香氣息

 

除了中種還有湯種,老師提到湯種可以降低筋度,讓麵包鬆軟可口

但別加超過10%以免失去麵包該有的口感

另外,可可粉也要事先煮過,香氣和色澤才容易顯現

 

 DSC05273.jpg

有蛋有牛奶有可可粉,這麼高成份的麵團我很少做

在課堂上舒舒服服的坐著看老師打麵團一點也不費力

自己打才知道黏糊糊、黑兮兮,好不容易才整出一個亮晶晶的麵團

(下次水份先少著放)

不過打出來的溫度比我平日所打的麵團溫度略高一點點

 

DSC05275.jpg

分割後發酵,麵團變不黏手了~

DSC05277.jpg 

灑上巧克力豆捲起,編成三條的辮子,頭尾捏緊放入烤模

老師特別提到別編太緊,鬆鬆的就好,也別發到太滿,六七分即可,

以免麵團膨脹太大

雖然很聽話的照做,不過我的麵包仍是膨很大,都裂開來了

老師烤的漂亮許多~~(那當然)

真的要上點課,看看每一個老師的手法、用心品味老師做出來的麵包

才不會"呆"在家裏當井底之蛙...

DSC05286.jpg

當天示範的麵包上,灑的是裝飾用的馬鈴薯顆粒

純白的顆粒像二號特砂一樣大,與巧克力麵包黑白輝映美麗極了

我沒有這種奇妙的配料,將就著灑點杏仁片

 

DSC05282.jpg 

剩餘的麵團就做麻花捲,也是裂很大!

 

DSC05311.jpg 

切面,小黑洞是捲入的高溶點巧克力丁丁。

湯種加中種的吐司果然很柔軟,烤時滿室生香,

巧克力口味大受小朋友喜愛。

自己做的細緻度和濕潤度比老師略遜一籌

不知是後發太久、膨得太大或有減糖的關係?

下次再努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湯種麵包 巧克力吐司
    全站熱搜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