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312.jpg

手工竹製蒸籠,應是主婦生涯中很罕見的衝動性買物!呵呵~

到過我家的朋友們都知道,我的烹飪器材非常簡單節制

一只超過四十年的中華炒鍋包辦了蒸煮炒炸大部份料理

電鍋、砂鍋、鐵鍋、平底鍋都以一只為限,決不輕易增加廚房的負擔

不過前幾天和妃娟一起爬山,爬完山她帶著我和友人逛了這家手工蒸籠店

......不到三分鐘我就很乾脆的掏錢打包.....(面壁反省)

 

DSC06316.jpg 

老闆說這種編法是中式的,另一種是西式,但中式的木料和編法都比較好

一聞到竹子的香味、摸到竹片光滑的表皮立刻神魂顛倒

蒸籠直徑34公分,可架在我的炒菜鍋上,二籠一蓋總共是1500元

竹蒸籠上有些天然的斑痕和污漬, 回家用濕布擦拭就可以去除大半(我不怎麼在意)

但平日只能放在室內陰涼處,不可放在塑膠袋內密封、也不可放在後陽台任其曝曬

DSC06310.jpg  DSC06311.jpg

吾愛筍!

從綠竹麻竹桂竹筍...到冬筍、筍干...

從充滿童年夏日回憶的竹筍湯飯到油悶筍、涼拌筍...

兒時住在南投山城水里,

蟬聲高唱的初夏時節總有父親在地老友送來現挖的綠竹筍

筍殼上有金棕色毫毛和清晨的露珠、底部沾著泥土,怎麼煮都好吃

路過街上的山產店時,筍干酸香陳舊的味道也總讓我著迷

就來做個筍丁小肉包吧!一定很好吃!

香菇炒香、放筍丁煸炒到香味出來,最後才放紅蘿蔔

用醬油、塩、麻油及白胡椒調味

 

  DSC06317.jpg 

粗的絞肉丁,記得要冰過、打水、再調味

等麵團發酵完畢要包餡時才把筍丁和肉拌和,麵團和餡的重量約是1:0.9

就別問我麵團的配方了,請自行參考各專家網誌

我加了LV1老麵及約20%的全麥粒粉,

一切只憑感覺,說不得準~

 DSC06318.jpg 

包子的大小是麵團50克、餡料45克

一籠最多約可放到六或七個。

很久很久沒包了,疏於練習的結果就是...滿頭大汗!

 

 DSC06323.jpg 

外子下班看到家裏多了龐然大物開始大叫:這麼大!!!!要放在哪裏啊????

不過,竹蒸籠真好用不會燙也不會有水氣滴下來,煮時家裏瀰漫著竹子的香味,好舒服...

(某人悠悠的說:不必再為自己的敗家找藉口)

 DSC06319.jpg 

端午節前夕,家家戶戶都傳來粽葉香,

不會包粽子,就用竹蒸籠飄出來的香氣偽造一點兒過節的味道吧~~

(某人拿著燙手包子邊斜睨著我:不要以為吃了包子就能原諒你亂亂買喔!!!)

(接下來又慘叫:為什麼只有筍子沒有很-多-肉!!!!!!!!!)

哈哈哈....哈哈哈.....不予理會...

印象中最美味的包子是學生時代,父親偶爾會買的"谷關白冷肉包"

當年他在谷關德基發電廠上班,休假時會買個包子來宿舍找我

老麵外皮香Q有勁、內餡是微辣的大塊肉條和筍條,粗獷的包子頗有野趣

那麼好吃的包子和味道,不知如今是否安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蒸籠 竹筍 肉包
    全站熱搜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