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854.jpg  

好一段時間無法做麵包了,這些日子,多虧烘焙好友白大哥及咪咪雪中送炭(感動,奔淚),讓我吃進肚裏暖在心裏,其它時日就只能靠外子下班途中四處亂買。

這兩天終於覺得有點兒體力,先做個比較簡單的來暖暖身。翻開最熟悉的王老師食譜,就是它~~義式青花苔!不過家裏沒有綠色花椰菜,卻剛好有九層塔和香草臘腸,所以搖身變成香草麵包!

DSC09775.jpg  

很愛九層塔的清香! 市場菜販若要塞給我青蔥,總會請他換成一小把九層塔。先把九層塔洗好,硬梗摘掉,留下葉子和嫩莖,放在後陽台瀝乾。十一月之後,朝北的前陽台就照不到太陽了,倒是朝南的後陽台在秋冬能有溫暖的冬陽,看著嫩葉在陽光下閃著綠光,心情也跟著開朗。

DSC09790.jpg  

步驟簡單的香草麵包用的是橄欖油,和水一起加入粉料中,我把油和糖的量都減到4%,期待它更加清爽沒有負擔。等打到我要的筋度,慢速加入剁碎的九層塔、切小丁的香草臘腸(義式臘腸,外表包裹了厚厚一層香草屑)、還放了一點洋蔥丁。

DSC09802.jpg 

這款麵包發酵的時間較短,加上氣溫高達29度,基發五十分鐘就達到二倍大。仔細反扣倒出,切成二半,翻回正面,慢慢地延展成一大片,這個步驟一定不能心急,慢慢做才能把麵團壓成均勻的厚度,而且表皮平整不會破裂。如果一開始還無法到達理想的大小也無妨,先鬆弛二十分鐘就好整理多了!

DSC09804.jpg  

1000克麵粉打出來的麵團可以分割成二等份,用半板烤盤可做成二大片麵包。

 DSC09808.jpg 

書上說烤盤先塗上一層油再把麵團橄開,可是這樣麵團會油油滑滑的反而難以整型,所以我個人覺得不要沾粉也別抺油,就直接整型即可。因為不需一個個分割滾圓等等手續,所以麵包很快進入後發階段,算是一個很省時省力的好麵包。

DSC09813.jpg  

分割發酵完畢、鬆馳整型後,用小叉子戳些洞,可幫助烤培時平整不會鼓起。

DSC09834.jpg  

上頭灑些起司絲,香噴噴! 切成四方型或三角型都行,喜歡就好~

DSC09816.jpg  

今天的麵包是做為牛排晚餐(請參見莊祖宜的最近文章)的佐餐麵包,搭配的湯是蘑菇馬鈴薯濃湯。

馬鈴薯煮軟壓碎,洋蔥及大蒜入鍋慢火炒到褐色,釋放甜味,再放入蘑菇炒軟,所有材料一股腦放進調理機打碎,再放到鍋中煮透調味,起鍋前淋點牛奶即可。

DSC09844.jpg  

飯後點心,簡單的奶酪上頭放一小瓢蜜漬鳯梨果丁,這頓晚餐從做麵包、青蔬沙拉、湯到甜點花了我約四個鐘頭,只有主菜最省時,只用了十分鐘就上桌,真好~~

 

 

 

 

 

 

 

 

 

arrow
arrow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