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家中的儲物櫃裏,裸麥粉已經缺貨好一陣子了!

很喜歡這種粗硬還發出陳舊酸味的穀物麵包,只要一陣子沒吃就很想念。

這種感覺就像梅干菜,氣息陳舊卻挑動著味蕾,又酸又香的主體不管搭配什麼都很和諧順口。

IMG_0548.jpg

買來新粉,迫不及待的馬上養了魯邦種,做法參考<日本名人名店麵包>養了二天

(魯邦種見上圖前方,因為好奇它的組織,有攪動了一下所以變糊了)

喜歡裸麥微酸帶著蜂蜜的特殊香氣,至於其它的材料就很單純,只有麵粉、鹽、麥芽精及水。無油也無糖。

IMG_0554.jpgIMG_0558.jpg

IMG_0561.jpgIMG_0563.jpg

由於裸麥沒有筋度,攪打起來很黏手且不易形成麵筋,

我是用二次的翻麵讓麵筋成形並讓它長時間發酵,這是風味的來源。

上面四張大小不一的圖,就是這二次翻麵的過程,膨脹、翻麵、再次發酵膨脹、翻麵。

可以從麵團與鋼盆的距離來看出它一次次的消長,而麵團的筋性也慢慢成形。

IMG_0568.jpg

終於,經過約2小時的發酵,麵團香噴噴有彈性,基本發酵完成了!真是慢到讓人熱淚盈眶啊!

(麵團中的小種籽是亂加的亞麻仁籽,我愛它酥脆的口感)

IMG_0593.jpg  IMG_0601.jpg

IMG_0604.jpg  IMG_0607.jpg

接下來是分割、滾圓、最後發酵。 灑在麵包上面的也是裸麥粉。

IMG_0616.jpg 

烤到地老天荒、用掉我整個週六下午的麵包出爐了!

"什麼?!摸了老半天才這二小條!!!!!你是從麥子開始種嗎?"~老爺非常不能理解

唉!誰知盤中包,片片皆辛苦吶!

還好,辛苦是有代價的。長時間發酵的黑裸麥麵包,散發出奪人魂魄的酸香!

不過我沒有蒸汽烤箱,就別想著大爆裂開口、硬脆外殼了啦!泣....

2.jpg

切薄片,不管夾火腿起司、生菜義式臘腸,或者沾橄欖油、酒醋都很好吃喔!

這天是夾培根炒蛋及生菜,女兒三分鐘就消滅它了~

5.jpg

照片中這份是我的早餐。

等大家都上班上學,我會好以整暇的為自己煮一杯咖啡,配著麵包及水果。

一天中,這是最悠閒快樂、最寵愛自己的一刻。

IMG_0475.2.jpg 

喝完吃完女王般的早餐,也就打回台勞的原形,收拾杯盤上工做事了!^^

 

 

 

      

arrow
arrow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