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26.jpg

大力水手與瘦女友奧莉微的卡通節目是小時候的回憶。

而卜派英雄救美時必吃的菠菜罐頭,更是媽媽在飯桌上鼓勵孩子們吃蔬菜的最佳範本。

我得承認,兒時的我不愛有草澀味的菠菜、腐敗味道的草菇、荷蘭豆、青椒、A菜...

不過長大後卻愛死了它們的輕脆(青翠)與甜美。

所幸我家公主們都愛吃菜,即使她們都沒有看過大力水手的怪卡通,呵~

IMG_0472.jpg 

雖然身為家庭主婦,不過卻是在數年前才慢慢講究"吃食令的菜"。那是有一回在暑假想吃涼扮菠菜,隨手抓了一把上磅秤後發現價格驚人,菜販說:不對時,又要菜美,一定貴啦!

喔!原來如此,從此我會翻翻農民曆、也會問問菜販,吃當季盛產的菜、開始講求"不時不食"。

IMG_0485.jpg

時令菜的好處是:便宜少農藥,而且特別美味。

冬天正是盛產菠菜及紅蘿蔔的季節,不趁此時節做蔬菜麵包更待何時?

以上是洗淨晾乾切碎的菠菜、刨絲微波至熟的紅蘿蔔、乳酪絲。(可以加一點現磨胡椒粉提味)

IMG_0500.jpg

菠菜麵包特別的做法在於蔬菜水分高、質地細薄,因此不能用攪拌方式

而是在麵團打好後,把蔬菜配料用"切拌法"耐心的拌入麵團和均。

(詳見王傳仁老師<天然無添加手做麵包>)

料多又濕軟,一開始會很難拌、很濕黏,要有耐心而且輕快的切拌,讓蔬菜及麵團彼此混合。

這階段很可惜我沒有第三隻手把過程拍下來。

IMG_0508.jpg

基本發酵後切割滾圓。我偷加了10%全麥麵粉所以有些小顆粒。

因為濕黏,用點手粉無妨,動作輕快,能用越少的步驟做好就越不黏手。

IMG_0524.jpg

烤好的麵包香香QQ,很好吃喲!我們家瘦巴巴的奧莉薇Lulu可以一口氣連吃好幾個呢!

這樣的田園風蔬菜麵包,當成主食也是營養滿分的。

IMG_0460.jpg 

這是一時不查在好事多買錯的自黏保鮮膜。

可以視需要撕成想要的尺寸,對折壓出空氣就能把食物封起來冷藏或冰凍,我覺得也挺不錯的。

我做了一些香菇漢堡肉,凍在冷凍庫裏以備不時之需。

IMG_0491.jpg 

想不出菜色帶便當時就取出解凍,又能交出一個好吃便當了!

本日菜色:香煎漢堡、青花菜、醜豆紅蘿蔔拌芝麻醬、清蒸芋圓、糙米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菠菜麵包 手作麵包
    全站熱搜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