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06  

還真是慚愧...雖然常做麵包,不過我很少進修,總是不求長進的輪流做自己喜歡吃的幾種口味而已。

去年春天,跟著好友妃娟在三重家藝上了幾堂麵包蛋糕示範課,酒種麵包就是在那兒學的。授課的蔡豐成老師並不是口若懸河或充滿魅力的形男主廚,他的個性靦腆淳樸有些鄉土,示範的麵包造型也都平凡樸素,不過蔡老師教學很仔細、很有經驗,做出來的麵包都好吃到讓我驚豔。

DSC00627  

酒種麵包用的是日本月桂冠清酒,麵粉、清酒與酵母的比是1:1:0.015,養一天以上就可以用了,但放個二三天風味會更佳。剛做好的酒種是清酒濃濃酒香,到了第二天第三天就變成柔和的、帶著麵粉甜味的清香。我很愛這樣的味道,但沒有酒,巧婦也生不出酒種呀~最近在飯局中發現桌上有月桂冠的身影,我一直覬覦著酒瓶、暗自祈禱別被大家喝光.....嘿嘿嘿!終於有機會拿到喝剩的月桂冠,馬上來做做看。

DSC00603  

除了酒種,麵團就用直接法,天氣雖然熱了但麵團攪打的溫度剛剛好,很開心。上圖是翻麵過的麵團喔!以前翻麵都是把麵團上下左右亂翻亂折,後來才學到正確的方法~~雙手攔腰把麵團抱起來,麵團就折進去了,再上下各一折,就完成翻麵。

IMG_0100  

分割成二百克一個的大圓。

IMG_0080  

蔡老師的酒種麵包包的是酒漬蔓越莓,我用的是香噴噴的省產愛文芒果乾及葡萄乾。

DSC00628  

但是攪打時忘了加入,只好用手捲入果乾做成橄欖型。

DSC00623  

而為了想吃到酒種麵包純粹的滋味,有一半的麵團我做成白吐司。七分滿進爐,有閃人眼睛的金邊喔。

DSC00613  

還有幾個做成蔡老師當時示範的圓形,四邊各劃一痕,不過刀子很鈍、割得很醜,看起來像傷疤。ORZ.....忽然想到,有人曾說要送我很利的手術刀吔,嘿嘿...

這次麵包的整形都不太滿意,烤出來覺得醜,心情沮喪,加上有點忙,就無心拿新相機為麵包拍照了。用舊CD拍出來的照片果然慘不忍睹,畫質很差,人果然走不了回頭路。不過酒種麵包雖然醜倒也細緻柔軟香甜,若是有機會再拿到清酒,要再練習練習。

 

 

 

 

arrow
arrow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