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wiftletBirdNests[1].jpg (圖片摘自維基百科)

經過迪化街,總會看到這樣一片片像淺黃塑膠片般的醜東西,外型不起眼卻被高高呈在中葯店明亮的櫥窗裏。

這就是南洋進口金絲燕窩的原型,又稱燕盞。燕窩養陰益肺,可治濕疹及慢性氣管炎,中藥價值極高,它尚有養顏美容修補皺紋的功能。

在古老年代,燕窩已經是富貴人家的養生聖品,不論是紅樓夢或張愛玲小說中都可以看見太太小姐們吃燕窩的片段,每次要孝敬長輩或送禮時我總是到<老*家>忍痛割肉,買來現成的燕窩禮盒,像我這種節儉主婦是不可能捨得買來自己吃的。

但這幾年,我卻開始會在過節之時收到好多、好多乾燕盞禮盒。莫非我也老了?有晚輩要孝敬我?非也,是我的高貴好姐妹懶得處理,收到一律轉送給我。做過幾次之後居然駕輕就熟,發出來的燕窩又美又多,心中竊想,如果做起無本燕窩生意會不會是暴利行業呢?

如果仔細看市售冰糖燕窩成份,其實含量並不多,而且所費不貲;若是老*家的純燕窩又貴到令人屏息。想自家吃,還是自己做划算。乾燕盞大概很多人不會處理,以下就是我的做法:

1。燕盞放在鍋中泡冷水到漲大軟化無硬塊。現在是冬天,我會泡一整天讓它全發,燕盞就會從黃變白。

2。泡過水發好的燕窩仔細的用水漂洗幾次,有些細毛會自行浮起來,水倒掉。

3。即使是上等金絲燕窩,還是會有少量細毛雜質,等而下之的細毛更多,夾雜在白色燕窩中很煞風景,這是一定要除掉的。準備一個大白瓷盤、淺碟清水、日光燈伺候,開工了。

DSC00101.JPG

 4。把少量燕窩平舖在白色大盤中,一絲絲的檢查,這樣可以很清楚、快速的看到細小毫毛在哪裏。

DSC00093.JPG 

5。以前我用金針或鑷子,現在發現用手指沾起在裝水的淺碟裏一抺,細小毫毛就掉了,很方便。

DSC00095.JPG 

 

6。挑完一批再挑一批,十來片燕盞一小時之內可以挑完,小小幾片變成十人份內鍋那麼多!!!(煮過還會更膨漲些)

DSC00103.JPG 

7。挑好的燕窩再漂洗幾次,把毫毛完全去除,細網瀝乾、用夾鍊袋一包包分裝好放進冷凍庫,吃時取出解凍料理。放冰糖、紅棗、蓮子燉成甜品也可,燉雞湯也行。

這次我要送給長輩,只用冰糖和少許水去燉,是不是晶瑩剔透呢?放涼後裝入玻璃瓶,就是孝敬長輩最佳的禮物了。

DSC00105.JPG  

 

 

燕窩好吃嗎?對我而言比不上一根法國棍子麵包。

但是家人、朋友、父母、公婆都吃得笑開懷,婆婆和女兒尤其喜歡。據說早晨起床空腹吃最有效用,大家不妨一試。

我個人倒是不吃的,每次挑撿燕窩細毛、細火慢燉,全進了別人腹肚。我這個一千三百多度的大近視眼總是在心裏哀嘆~還真是個丫環命啊我!!!

 

以下是住在大馬麻六甲的CAMMY補充,好謝謝她,讓我又上了充實的一課:

以前的燕窩是野生的,但現在已經非常稀少,因為摘取過程非常危險,產量也要看季節而定,很不穩定。

10年來在印尼、大馬、東南亞地方很流行人工養燕。就是蓋特殊房子、播放燕鳴聲招來燕子築巢、取燕窩。麻六甲這裏就很有很多人家養燕屋。現在燕窩幾乎都是養燕屋出產(也是天然的,只是將牠們誘來圏養在建築物裡,燕屋也是不小的投資,而且附近要有要稻田、靠近河川、沒有污染,才可以成功招燕來)

燕屋的建築很好認,沒有窗戶,只有開幾長縫讓燕子進來。室內天花板、牆壁上會釘上很多長木條以便讓燕子築巢,有下蛋的燕巢不可以拿取。

方才聽到友人說新的燕屋已不撥放鳥鳴聲(還滿吵的,有噪音污染)現改用音頻來吸引燕子築巢...。有的住家樓上就改裝成燕屋,人住12樓,燕子住3..(我想到很多羽毛及鳥大便>"<)

中藥店的燕窩都是已經處理過的...原始的燕窩一整個都是細小的毫毛...,因為想說原始的自己挑.才能確保沒有漂白.沒有添加物,但我試過,一天只能挑一片就眼花了!而處理過的燕窩價格又比原始燕窩再貴上1/3! 燕盞大小是以手指指寬來分等級(越寬.燕窩外型就越完整.價格愈飆高)1kg原始燕窩,只能提煉出650~700g左右,由此就知固定食用燕窩保養.真的是一種財力.身分的象徵,而挑燕窩真的是很費眼力又耗時,但我在自己奶奶身上看到燕窩那護肺潤喉的神奇功效。聽說在印尼,大戶人家吃燕窩可不能吃的太乾淨,碗裡要留一小口...為何?我不知道原因,也是聽來的。>"<. 
還有因為區域不同燕子食物來源不一樣,燕窩的顏色也會不一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