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41.jpg 

一直想要寫一篇果醬女工的血淚史

告訴大家

陽光店裏美味清甜的果醬在龜毛的王老師嚴格要求下是如何誕生的

不過果醬女工身兼數職,還是清潔婦、煮飯婆、女兒的家教、司機...

到現在才總算寫出來!

上圖就是香丁果醬的主角:台東東河的名產~晚崙西亞種的香丁

很大吼?!和我的拳頭一樣大!

更特別的是它香氣濃郁、汁多皮薄籽少

吃過東河的香丁,市售的柳丁就"六宮粉黛無顏色"了!

 

碩大飽滿的香丁要一一清洗乾淨

記得那天剛有寒流

老師三歲的小女兒一直在我背後打我屁股說:阿姨!不可以玩水!

唉...阿姨也不想玩水啊!可是有良心的老師說要洗三次才行

不然這可是連皮帶肉要吃進肚子的...

洗好的香丁要去蒂、水煮去除柑橘類皮的苦味、剖半去籽、再切成1/8去籽

短短一行話其實是花了好多好多時間啊!

  DSC01418.jpg DSC01421.jpg

 

這麼多的香丁要打碎、稱重,加上佔重量40%的糖

這兒有個小秘訣果醬才不容易煮焦,什麼???學我女兒....不告訴你!

DSC01428.jpg

 

移到價值上萬的粉紅色閃亮大銅鍋裏用中火熬煮

銅鍋導熱均勻,果醬煮起來晶瑩剔透

咱們若在自家做果醬也要找個受熱均勻的厚鍋才行!

煮呀煮呀、"拉呀拉"呀....

煮了半天為什麼水分都沒有下降呀??

有一種和它相伴到天荒地老的感覺

DSC01430.jpg

煮菓醬的過程不能馬虎

每隔幾分鐘要攪拌攪拌,一旦焦鍋整鍋的菓醬就報銷了

不過這時也沒閒著

果醬瓶與蓋也要煮沸、晾乾

這個步驟真辛苦

因為我人小手短,常常被深鍋裏冒大泡泡的沸水燙得唉唉叫

DSC01431.jpg

呼呼~香氣襲人、晶瑩剔透的香丁果醬總算熬出來了

全程不添加任何香料、添加物

只在慢火細熬後淋上一點柑橘酒提味

DSC01435.1.jpg

 

滾燙的菓醬、滾燙的瓶子,連戴著手套都要躲閃著它的熱度

一瓶瓶填入菓醬讓它們自然涼透

菓醬做好了 !!!

第一批菓醬出爐時間距離動工已經超過四個鐘頭!

真叫人熱淚盈眶呀~

(不過老師一瓶只賣一百多我也是熱淚盈眶,揪甘心~)

 DSC01436.jpg

在擁擠的麵包店內場

一邊做果醬一邊可以看到老師、蛋頭忙碌的工作著

做麵包、排流程勞力也勞心

辛苦的蘭姐則是內外兩頭跑

沒有時間坐下來,連吃飯也得速戰速決

工作是辛勞的、但心情是快樂而滿足的

(光看那師徒一對寶就可以笑到腿軟)

偶爾蛋頭給我同情的一瞥:做過香丁果醬,再做什麼都不難了喔?

蘭姐也問:你在家要自己做菓醬嗎?

不要不要,太辛苦了

傻瓜才自已做啦~~~

  DSC014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