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771.jpg

最近,鄰居小燕再次給了我一大袋芋頭

小燕媽媽種在台南七股旱地裏的芋頭又小又瘦又硬

削皮非常吃力,煮後卻有香濃的味道和鬆糯的口感

重要的是阿媽對兒孫的心意,我這鄰居也跟著受惠! 

 

 DSC04894.jpg

在芋頭飄出的氳氳香氣中,我總會想到祖母

祖母胖胖的,梳著髻、穿著短掛,對幼年的我來說就像滿清一樣古老

和祖母相處的機會不多,只有每年的清明和過年

她不會說國語、住在台電宿舍區的我不會說台語,雞同鴨講、溝通有限

有時和堂哥們玩厭,我會躲在角落窺視她做著一些看來神袐的料理:

 芋頭糕、紅龜粿、芋粿巧、包著肥肉和甜花生粉的閩式點心....

蒸籠掀開時祖母滿是皺紋和斑點的臉會露出滿足的笑容

不過幼年的我對這些閩南點心一點也不感興趣

甜甜鹹鹹、醜兮兮又黏呼呼的,咬一口、哽在喉

怎比得上外公家美麗的蛋糕和進口巧克力點心?

每次祖母要我嚐嚐看時,我總是一溜煙的跑走....

 

一轉眼祖母過世快二十年了,我也從小女孩變成中年婦人

也許口味和對食物的偏好會透過基因定時啟動...

 從什麼時候我開始想念這些中式點心的?

為何操持鍋鏟間總是極力想複製出那種濃郁鹹香的滋味?

從網路裏查到芋頭糕及芋粿巧的作法(謝謝Freny)

從沒做過的我居然也有模有樣的複製成功!

在芋頭的香氣裏,仿佛再次看見祖母吃點心時滿足的微笑

很想跟她說:阿媽!我現在會說台語了!還有....芋頭點心真的很好吃.....

就這樣,我的芋頭四重奏全出演出完畢,芋頭也出清了!

接下來還有好多蕃薯,又得好好想一想可以做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