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368.jpg 

這是我的第一次體驗

用鑄鐵鍋烤長期發酵的鄉村麵包

所有的步驟都學習自麵包達人Mamamon的部落格

材料中所需的種麵則取材自野上師傅的書

DSC05387.jpg

從養種麵到烤焙完成,剛好花了四十個小時

漫長、興奮又充滿期待的等待...其間伴隨著麵團的發酵香

當鑄鐵鍋掀開,看到麵團膨起,心中喜悅難以言喻

金黃色的外皮有小小的霹啪聲,按壓下去-好酥脆!

心頭不禁雀躍~哇~用自家的烤箱也可以做出脆皮麵包了!

 

DSC05328.jpg

因為需要長時期的發酵還有多次的加工,

稍加計算時間後從下午六點開始動手(否則就得半夜起床了)

上圖是發酵中的種麵,用手揉到光滑不黏手算完成,

經過24小時的室溫發酵後散發麵種的香氣。

(配方參見野上寬智的名店麵包大公開p.95鄉村法國麵包種麵)

 

DSC05349.jpg

加入全部麵粉,開始進入基本發酵的麵團,

含20%的省產全麥細粉,打出來的麵團細緻迷人(三小時)

我很愛麵團,三不五時就要偷看它一下,還會忍不住摸它、聞聞它

其實不該這樣打擾它的,最後只好把它藏起來,眼不見為淨!

DSC05352.jpg

三小時,可以翻麵了,接著要再發酵九~十小時(剛好是睡覺時間),

看麵團的背面是否很細緻?發得很好耶~

接著是滾圓、整型、中間發酵(1小時)、最後整型、最後發酵(1小時),

這些階段的照片光線太暗了,模糊一片,很可惜,沒有留下記錄。

 

DSC05366.jpg

戰戰兢兢地把大個兒麵團挪移到直徑26公分的滾燙鐵鍋中

烤出了金黃色的開口笑,應該有一公斤重吧 ~

DSC05371.jpg 

不含油不含糖的鄉村歐包,有金黃酥脆的薄殼,

四十小時醞釀出很有層次、很深沈的麵香

DSC05389.jpg 

降溫後迫不及待的切開看看麵包內部的孔洞

還不是很大很漂亮,但香味不錯、外皮酥脆

不過內部我覺得太札實了點

我的烤箱不太能高到250度,所以是用240度烤

但底部已經有一點點燒焦了,烤溫的拿捏還要再調整。

(下次下火要降、但時間要延長些)

第一次實驗,在最後整型時有些不知所措,

底部捏得太緊、後發又不太足,以致底部太紮實厚重。

以當天的室溫20度,我應該要再發酵久一點的時間,

麵包的嚼感應會更輕盈爽口。

 

開始做麵包的二年以來,除了上課

部落格便是我最好的老師

許多朋友在網路彼端給予無限溫暖的鼓勵

還有素昧生平的先進願意給我指導,讓我心頭暖烘烘...

好感謝你們無私的分享,雖然不一定認識你們

但因為追求成長的心,讓我們有緣一起學習

僅用這顆純粹原味的金黃麵包代表初心

我想說: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