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443.jpg

自從上回做了鄉村麵包,

開始對需要長時間發酵的麵包產生了興趣

烘焙前輩又建議我可以試用LV1老麵酵母,風味極佳

剛好前一陣子上課老師也用到LV1液種

於是自己試養了酵母,做了二種麵包

DSC05400.jpg

加了黑麥雜糧及紅糖的微甜麵包

上圖每個350公克,外表灑了裸麥粉、加石板烤25分鐘

為了保留黑麥雜糧及LV1酵種的香氣,只用手壓掉大氣泡

輕輕捲入酒漬無花果、大葡萄乾及核桃,

一個練習整成三角型;一個是橄欖型;一個是環型(未入鏡就吃掉了)

這批烤出來圓滾滾的,比較成功...

 

DSC05429.jpg

第二批是500克,我喜歡很大的麵包,粗獷有型!(擲地有聲?) 

很可惜因為想實驗另一種包入核果及果乾的方式,但有點失敗

再加上後發時出了一點問題...所以...型狀有點扁~  

感謝那天聚餐的姐妹們不嫌棄,都帶回家吃了!

 

DSC05465.jpg

上圖是另一款加了少許亞麻仁雜糧粉的無糖歐包

微鹹的口感和核桃、起士很搭

因為沒有糖、天氣又冷,發酵的時間拖得很久

比黑糖無花果多了一倍的時間

而且也較無法上色,所以最後上火要開到220讓它"著色"

 DSC05454.jpg 

這次用的是法國粉與水份1:1的液種老麵,我加了30%的份量。

心得:

養LV1老麵種,很簡單方便,24小時即可使用。

嗅聞起來沒有一般老麵的酸陳味、酒味,風味柔和是它的特色。

不過在烤焙過程中,烤箱開始飄出一股揉合了花、果與蜜的味道

不同於一般麵包強烈的麥香,而是舒服柔和的、溫暖的香甜味,

小小廚房及客廳繚繞著久久不散的花果香而讓人有點微醺

 麵包很柔軟保濕,並不會因為少糖少油或無糖而乾燥粗硬

我冰在冷凍庫二天後拿出來,沒有加熱還是芬芳撲鼻。

 

忽然想到好友最近在部落格分享他品酒的心得

不懂酒的我每次看到他寫著威士忌帶有花果香、奶油香、丁香豆蔻

或者後韻中的泥煤味、橡木桶味卻化成了焦糖培根、太妃糖的香甜....

我總是百思不得其解,很擔心老友是悲傷過度或已酒精中毒開始胡言亂語?

否則用大麥釀造成的烈酒怎會有那麼多前中後味的?

但使用LV1酵母後我忽然可以理解和相信

麥芽經過發酵釀造成酒,為何可以有千迴百折的深邃滋味了

因為一個好的酵種或酒麴,

的確有能力把平凡的麥子轉化成花果香、蜂蜜的甜味,好神奇!

也許我也該買瓶上好威士忌來品味一下....

喔不,我是想接下來試試看LV1牛奶硬種做出來的麵包風味如何啦~^_^ 

 

 

 

 

   

arrow
arrow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