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174.jpg  

蕎麥是我從來沒有添加在麵包裏的食材。

這個月,妃娟老師在菁乙烘焙教室開了三堂課,看到教授的項目裏有蕎麥麵包、豆漿小餐包、鬆餅等等,都是我很想學的,馬上報名並且期待著上課的日子。

 

DSC09602.jpg  

看著妃娟老師在台上一步步詳細地示範著做法、親切且毫不藏私地分享心得,真是感觸萬千...

三十年前,高雄女中的一年十九班,清湯掛麵的我們曾經一塊上課,那時我是嬌小活潑的學藝股長,妃娟可是個嚴肅寡言的酷妹,高二分組、高三聯考、分發,從此各奔東西再也沒有交集。

從來不曾想過麵包讓我們再度重逢、無話不談,而今我還變成妃娟老師的學生!人生就是這麼奇妙...

 

DSC09604.jpg

好啦,不能老是緬懷青春歲月,我的孩子都剛好上高一了,回到這營養好吃、少油少糖的蕎麥麵包來!

上課用的是直接法,我習慣改成冷藏中種,晚餐後用少許的時間打好中種放冰箱,隔天可以很方便的在三小時之內完成。

蕎麥沒有筋性,而且吸水性也和麵粉不同,操做黏手,水份的添加勿必小心謹慎,也不要把麵團打過頭斷了筋。

 

DSC09612.jpg

分割發酵,生蕎麥粉有一股草菁味,和進麵團裏還是看得出顆粒,所幸烤好後味道就消失了,還有淡淡的果仁清香。

 

DSC06156.jpg

非常黏手整型不易,很少用手粉的我也不得不用。我還是別偷懶,快去買一塊墊麵團的粗胚布吧!麵團才不會黏到快發瘋~

 

DSC06142.jpg 

這就是生蕎麥粒,一般雜糧行就買得到,洗過把水份濾乾,保持微微濕潤的狀態讓小顆粒容易沾在麵團上。

 

DSC09615.jpg

因為偷懶,我把1000克粉的份量分二次塞進爐,這是第一批,依妃娟的溫度烤並加了五分鐘,但我覺得上色仍不夠。

 

DSC06164.jpg

最後發酵,因為要把黏踢踢的麵團沾上蕎麥,也不得不借助手粉,我的水量有待商榷

 

DSC06166.jpg

第二批用220/220(85g/個)20分鐘,上色程度比較滿意。

  

 

 

DSC06179.jpg   

蕎麥粒烤後香脆酥鬆,口感很好,深受牙口好的女兒喜愛。

妃娟的配方是加上酒漬蔓越莓,我家愛吃鹹口味,所以再減糖。烤好後中間剖開,不管夾上生菜香腸或是洋蔥肉片都能變身華麗早餐,口味更是一級棒!謝謝你教我,親愛的妃娟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蕎麥麵包 蕎麥粉 妃娟
    全站熱搜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