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83.1

沒有人過生日!一家四口的生日全密集的擠在秋冬三個月內就過完了

純粹是手癢以及看冰箱內東一塊西一坨的剩料很不順眼。

冰箱裏堆著一小塊奶油起士、半罐怎麼努力都用不完的即期鮮奶油、一小包栗子泥、二顆蛋,

就來做個栗子海綿蛋糕吧~

1

很難想像,只要二顆蛋、糖、少許的奶油,無需任何添加物就能做出一個8寸的蛋糕體。

這次蛋糕烤得很好,色澤金黃,香氣濃烈,有彈性而且濕潤。烤好的蛋糕放涼封好,讓它休息一晚。

2 3

我的栗子泥是半糖版,把它和鮮奶油及乳酪拌勻。

息一夜的海綿蛋糕從側面片成二半,抺上酒糖液再上栗子乳酪醬,側面也抺一點。

接下來就是讓人很抓狂一點也不想拍照的抺奶油、擠花。

為什麼很抓狂?因為轉盤、奶油抺刀、擠花器。。什麼都沒有,只能克難的竭盡所能。

IMG_0218 IMG_0225

 蛋糕裝飾開始總是雄心萬丈,但是對沒有上過課的我其實是困難重重,

一條條的栗子泥是我用剪了小洞的塑膠袋很有耐心的擠出來的!

剛開始冰涼的栗子泥很硬擠不出來,到後來又受熱太軟滑不易成型

無法回頭也不能重做,只能硬著頭皮一條一條的劃線填滿,真該為自己能完成用力鼓掌啊~~(汗)

IMG_0244  

看得出來側面的奶油抺得不太均勻,擠花更是亂成一團,是不是要來買個轉盤呢?思考中。。。

海綿蛋糕的香氣比戚風蛋糕足夠,口感輕盈香鬆又不軟爛,熱量其實也比較少喔,

雖然多了一些工序,不過受到家人熱烈歡迎的程度很讓人安慰,

事實上到最後是搶光的,老爺為了沒搶到最後一塊非常忿怒。呵~~

IMG_0129  IMG_0113  

為了平息老爺的怒火,我一定得馬上再生出一個蛋糕,免得耳根不得清靜!

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住在英國如詩田園中的JANE分享了蘋果橘子果醬蛋糕,應該很能為我解決燃眉之急。

Jane是位美麗的才女,相夫教子之餘鑽研繪畫、創作小說,糕點、烹飪及居家布置更是一級棒

每回我到她的部落格拜訪總能得到片刻心靈的放鬆及充實,很推薦給大家~

IMG_0227

蛋糕配方裏有奶油、全麥麵粉、清脆的新鮮蘋果丁、葡萄乾、核桃及橘子果醬

核桃及柑橘類果醬二小姐不吃,所以我更動了一點材料,果醬減少到50g,另以白蘭地增加風味

核桃也由拌在油蛋糊中改灑在蛋糕頂端,方便二小姐可以輕易的挑出來送到廚餘桶我的嘴裏。

剛烤好的蛋糕香氣濃烈,鬧得人人心慌意亂,一出爐便搶食成這副模樣!

實在很不像話,好像我從沒有讓家人吃飽似的。

IMG_0100  

就我的認知,奶油蛋糕類總是等要第二天讓油糖粉及各式材料的味道充份融和了才好吃

不過蘋果蛋糕卻不管出爐或第二天都美味可口,只是風味不同

剛出爐時外殼酥香、蘋果清脆、白蘭地醉人、果醬的柑橘味也十分凸出,就像一位個性嗆辣鮮明的年輕美女

經過一天的熟成,三種水果已和白蘭地、油糖粉類融合成鬆軟圓潤的風味,風華正盛、溫柔綽約。

IMG_0050  DSC06759  

那第三天呢?

在螞蟻家庭,怎麼可能有甜點留到第三天啦。。。。

(右圖是今年初為女兒做的生日蛋糕)

  

 

照片中的瓷器是法蘭瓷的繡球花系列。

繡球花系列推出時跳芭蕾舞的女兒曾幫這組瓷器代言做商業演出,可惜演出當天我沒有空參加,

無法為女兒拍下美麗的照片!隔一年後朋友居然巧合的送我這組價值不菲的精品,讓我欣喜無比。

趁此機會拿出來拍拍照,順便想念一下遠在大陸打拚的他~

  

 

 

 

 

 

arrow
arrow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